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兒童發展師之培訓

分享~⛳老師在2021.10~2022.1,完成了兒童發展師的培訓,並已拿到證書囉~😀

雖然上完課程,我並沒有特別覺得有很大驚喜。
因為大都與自己平常吸收的資訊,與觀念上都是非常相近的。

課程主要是針對特殊兒童,像是感統異常過動
亞斯伯格自閉症早療等等的相關理論與治療方法。

在上課過程中,由不同的專業老師們授課。像是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物理治療師、醫師等,集合好多的專業師資幫我們上課,看到好多的案例與示範。
不同老師,針對孩子的各種狀況,其在不同的專業領域是如何處理治療的。算是在短期內獲得平常較難看到的不同視野。

能透過第一線專業的治療人員的分享,去看到我們平常不太會看到的狀況,並了解他們是如何做觀察、判斷與治療,覺得很棒。
課程中,我們也學習觀察孩子的行為並紀錄,然後學習設計改善的方法。另外,也有遊戲治療的實務操作。
且在上課中,學員們把自己平常遇到的狀況詢問老師們,老師也都會儘量回答,這方面我覺得收獲也蠻多的。
😀

專業還是回歸專業,老師們都是非常的專業👍
並且,豪不保留親切回答學員的各種問題。

而我認為兒童發展師學習的內容,在於讓我們了解更多孩子的各種情況,像是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的孩子,在醫學上是如何判斷?而又是有那些是最新科學研究。
不要用自己主觀的想法,去詮釋孩子所有的狀況。
兒童發展師,有點是像是在短時間,學習到很多關於孩子的發展狀況與相關的病症與治療方式的微淺知識。
但就只是在
微淺知識面上,拿到兒童發展師的證照,只是代表看到很多面向,些微了解不同的專業者,在孩子不同的狀況中,是如何判斷與治療。

經由課程的內容,讓我們在接觸孩子時,能更敏銳的去觀察孩子,而不會太過於主觀判斷而傷害到孩子。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物理治療師說的:
「孩子如果天生是喜歡靜態的活動,就不要勉強孩子去戶外爬山奔跑。」
而很多在感覺統合有問題的孩子,其實只是缺乏自然的環境讓其自由的遊戲。
不要把孩子的狀況,看做是一種病症,而是當作孩子的特質。


如果,平常工作的對象是孩子,那麼,上兒童發展的課,能夠更了解孩子在生理與心理方面的狀態,在設計課程時,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有孩子的父母也很適合上這個課程。


*我在上課時,兒子已經4歲了,所以對於4歲前的兒童的發展里程已經都經歷過,所以會比較能對應之前的發展,像是在回顧一樣。
*也很開心對兒子的各種發展,我把兒子的狀態,看作是他個人特質,而不會勉強他或做主觀的批評與判斷,也很開心我做對了。😀

*總結:課程雖然很貴,也花了很多高鐵的費用,但覺得還是很值得的。😄

《課程內容》
*幼兒發展階段理論與觀察記錄
*兒童一般感統發展與職能治療
*兒童精細動作常見問題與評估(手部發展)
*兒童異常感統發展診斷與對策
*特殊兒童動作障礙與處理
*兒童動作發展與復健物理治療
*兒童體適能與姿勢矯正運動
*兒童遊戲發展評量
*兒童憂鬱與焦慮的心理、生理及社會機制
*情緒認知訓練應用於兒童生氣情緒及行為輔導
*兒童語言發展與咬字構音(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
*自閉症類群障礙
*注音力不集中與過動兒童的處置原則

總共17天的課程/假日上課
2021/10~20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