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畫畫不用教

 「畫畫不用教」

大家有覺得很奇怪嗎?
日安雲朵是美術教室,但卻說畫畫不用教?😆其實,我一直以來都不把教室當才藝教室。
因為,就兒童繪畫發展理論來說,孩子不同年齡有其相對應的發展階段,我們不需要超前教孩子畫畫。
就像,我們不會教10個月以下的孩子走路一樣,那是沒用的。
😆*愈晚"學"畫畫其實是更好的。
*"學"指的是用教大人用指定並模仿的方式教孩子。
我認為有比”教”孩子如何畫畫,更重要的事。
那就是給予孩子足夠的自由環境,自由的遊戲與感受。
最重要的是,還能不畏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能有好奇探索與實驗的精神。
尊重孩子的個人意志與想法,這是我在教室可以給孩子們的😄而,這也是兒子今年上小學後,我從他身上感受到去學校上學後的困境之一。
沒有他需要的自由
😆




前天,兒子買了一組小積木,他本來要我幫他組。
但就我的了解,他應該有能力可以自己試試看了。
所以跟他說叫他自己組看看,如果有問題再跟他一起看看。
沒想到,昨天他自己就組好了~😁
雖然還剩一些積木😆
*不過,剩下的積木他也把它組成別的呢。
我問他怎麼組的?其實我一開始有試,但發現有點難度呢。
他說:專心就可以了。🙂


今年他剛上小一,在陪伴他寫功課時,媽媽有了一些想法。
*有沒有陪寫作業,寫的快抓狂的啊!😣
任何能力的養成,我認為主動是最重要的。
而大人則只需要觀察並同理孩子就夠了😉
日安雲朵,在我的心中並不是美術教室~
不是只"教"畫畫的那種😆
但因為我還沒找到適合的名稱,所以就暫且為美術教室吧😆
🌻日安雲朵,是「透過藝術的教育」,
看見孩子的想要、發現、想像、挫折、失落、開心⋯等等,可以陪伴孩子遇到失敗時一起討論,並一起分享喜樂共感的地方。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生活中的分享,讓孩子們能在課程活動中,更了解自己與環境的關係;並藉由美術各種豐富的媒材,與創作的過程,讓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連結與思考。💓😄
《好文分享》
🌻創造孩子內在動機,比讚美更好的激勵訣竅
在沒有這種外部條件的鼓勵下,人們採取行動的原因是什麼,當眼前沒有明顯的回報時,什麼動機可以自然地驅使一個人尋求新挑戰或是自發助人?為什麼有人願意在沒人在意的情況下做某件事情?究竟是什麼點燃了他們內心的熱情?
看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