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關於 接受



關於「接受」


你接受孩子的程度,取決於你接受自己的程度。

—喜法莉‧薩貝瑞博士 《覺醒父母》


 在《覺醒父母》書中提到,我們接受自己孩子的能力,直接關係到我們接受自己的能力,包括當下的自己、過去的自己,以及將來有潛力成為的自己。


畢竟,如果我們自己沒有自由思考的能力、擁有一顆自由的心靈,怎能期盼教養出這樣的孩子呢?


..........................................


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一些行為,總是有好多的不理解、責備,進而想要「管」(教育)孩子。


其實我們對孩子生氣,第一要想的是:「為什麼我會對這件事這麼"生氣"?」


大人會說:因為孩子他..........


是的,大人一定能說出很多的理由,對孩子生氣的理由。


但是,這都是你(大人)自己的價值觀,是個人的觀點;在孩子的觀點上,他並不覺得他有錯。


前幾天,兒子趴在地上寫作業。

爸爸說了幾次,他依然不理,還是趴在地上。

這時,爸爸就生氣了。

然後,兒子也生氣了,把作業拿到房間,依然趴著繼續邊哭邊寫。


一本寫完,還有另外一本。

稍微跟兒子聊一下剛才發生的事,聽聽兒子的想法後。

陪著他在客廳桌上寫另外一本作業。

很快地,作業就寫完了。


隔幾天,我跟爸爸提到那天的事。


爸爸說趴在地上寫作業對嗎?講也講不聽!


我跟爸爸說,你可以表達"你"的想法。

跟兒子說,爸爸覺得趴在地上寫作業對身體不會,也會太近了,對眼睛也不好。


而不是兒子不聽,就用罵的。

那是你的觀點,你覺得那樣趴著寫不好。但是孩子並不那麼覺得啊~


或許他趴久了,他就會覺得那樣寫字很累,他就會到書桌寫了。


要孩子自己有"感受"到,意識到,他才會自己改變。


如果用罵的,他或許當下也會照大人的意思改變,但是他的內心卻是不一樣的,也無法內化。

在有大人在的時候不會做,但沒大人管的時候就會做出被禁止的事了。


我總認為,孩子的行為是要長期去看的。

我們要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齡的成長與需求,去慢慢調整教養的方式。


但前提是,你與孩子的連結要夠緊密。


如同我在幼幼親子成長探索課程對家長分享的,

關於「信任」與「尊重」這兩項,在教養中是最重要的。

「信任」與「尊重」必須是在孩子小時,就必須與孩子建立好的。

如此一來,彼此的連結才會緊密,教養時也才比較輕鬆。


但是,如何知道我做到了對孩子的「信任」與「尊重」呢?

很簡單,孩子會告訴你(生氣,哈哈~)喔🤣


才寫完這篇文,兒子又趴在地上寫功課。

我跟他說,那樣太近了喔。

然後他馬上抬起來一點,說這樣就比較遠了。


嗯~嗯,會想辦法😄


我就等著,看你這樣可以寫多久🤣


*我跟兒子對話的時候,他一點氣也沒有喔。

*這以前兒子說過,是語氣的問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