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哇哇叫!積木倒了!



25個月

1歲多時,我就買了這組積木給宸玩。當時,他喜歡丢積木,大於排積木。

當然,媽媽我啊,可不認為積木就只能用來堆高排列而已。下次再來分享宸剛開始玩積木的狀況,還有如何因爲玩積木而養成收玩具的習慣。😁

這天,宸拿出積木玩,用很多圓柱形倒下放當底,然後上面放其他形狀的積木跟車子。
我想,或許有的大人看到這樣,馬上會提醒孩子,底用圓柱形會滾來滾去。
但我什麼都沒跟他說,我覺得很有趣,等著看之後的發展。😁


果然,當他疊越高,積木開始往兩旁移動,所以積木就倒了!
一開始移動,他沒有不開心,反而很開心,啊~~的叫




倒了,宸就哇哇叫,甚至會叫我幫忙。





我當然不會幫他囉,跟他說:你再試看看啊!動動腦,想辦法。
到他試了幾次都沒辦法,我再跟他討論。
跟他說:這下面是圓柱形,你看,它會滾來滾去喔,怎麼辦?要怎樣讓它不會滾來滾去呢?
因爲宸還無法理解,我就用手指擋住一邊,跟他說,這樣是不是不會動了?
但我手離開,圓柱形又滾了,他沒有解決它,我想,因為宸還沒辦法理解。所以我又拿方形積木擋住會滾的圓柱形,但宸不要。
所以,我想,宸還沒發展到可以理解這相對的關係。
所以,就不再幫他,讓他自己去哇哇叫,去面對自己的體驗與失敗。






我認爲,失敗對孩子很重要。

常常,我們看到孩子快失敗了,就會馬上出手幫忙。或是孩子遇到困擾了,大人看到後,馬上就幫孩子解決。
這樣,孩子根本就沒面對自己的問題,因為問題被解決了,孩子也就不對這問題,自己動腦,想出解決的方法。

失敗,是要自己去面對、接受與解決的。

從小,陪伴孩子,在孩子不同年紀,當孩子面對失敗時,大人要如何做?才能讓孩子不斷的在面對失敗時,產生再來一次的精神?
因爲每個人的個性不同,不同孩子在面對失敗時,也會產生不同的面對態度。

而我要做的,就是觀察孩子在面對失敗時的反應,如何幫助他思考,而不是直接給他答案。

因爲,世上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也不要期待孩子的答案跟自己ㄧ樣。

當我們放手後,會發現,其實孩子想的,比我們認爲他們會想到的,多的太多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